团结湖分校初中部开展青少年知识产权保护培训

来源:林玉 发布时间:2023-03-27

317日下午,陈经纶中学团结湖分校初中部邀请到世界中联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委员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首个“可信保”智力成果保护平台设计人、北京观韬中茂律师事务所律师、商学院专职讲师杨旭老师,为初一年级学生开展“‘冰墩墩’里的奥运知识产权”青少年知识产权保护培训 

杨旭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冰墩墩”形象的来源。2019917日,北京2022年冬奥组委会正式向全球发布官方吉祥物形象。“冰墩墩”由广州美术学院视觉艺术设计学院曹雪、刘平云等组成的14人师生团队创作完成。 

杨老师提到,“冰墩墩”的形象作为美术作品,北京冬奥组委的著作权(版权)是受法律保护的,未经北京冬奥组委许可,其他任何单位或个人不得使用该作品,更不得将“冰墩墩”的形象进行歪曲、篡改等不当使用,按照法律规定合理使用的除外。吉祥物“冰墩墩”是北京冬奥组委的重要财产,北京冬奥组委对“冰墩墩”的形象依法享有著作权、注册商标专用权、外观设计专利权,对“冰墩墩”中英文名称还依法享有注册商标专用权。任何人对“冰墩墩”形象或者名称的使用,都应当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著作权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商标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专利法》(以下简称著作权法、商标法、专利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 

杨旭老师介绍了“冰墩墩”的各种衍生品、特殊标志——奥林匹克标志专有权、特殊标志保护、“冰墩墩”版权问题等,还为同学们讲解了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等知识产权的保护形式。这些知识产权保护的侧重点各有不同:商业秘密——保护你的核心技术、你的想法,著作权——保护独创性,商标权——保护显著性,专利权——禁止别人使用。 

杨旭老师用实例向同学们讲授了“学生IP打造”的步骤:(1)人设;(2)设计;(3)效果图著作权(版权Copyright) 自愿登记〕;(4)图样——logo〔商标(Trade mark)注册登记〕;(5)衍生系列、产品系列。 

杨旭老师还为同学们讲授了“学生IP实现”,让同学们了解到作品的权利和专利方面知识,并与同学们进行问答互动。培训最后,杨老师总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就是鼓励真实创新!

通过本次培训,同学们不仅了解了“冰墩墩”形象的来源,还学习了知识产权的表现形式以及“学生IP实现”等知识。同学们深刻认识到:勇于创新、顽强拼搏,争取更优异的成绩,塑造更优秀的自己!

 

 

杨旭老师精彩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