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景劲松分校鲲鹏校区开展数学学科研究课教研活动

来源:智慧 发布时间:2023-03-28

为了进一步提高教师素养和教学能力,切实推进素养课堂、高效课堂,探讨“双新”背景和素养立意下如何采用“大单元大概念教学”的新思路和新教法,321日,陈经纶中学帝景劲松分校鲲鹏校区开展了“大概念统摄下单元教学设计与实施——类比平行四边形研究”研究课教研活动。在教学副校长冯琳组织下,数学组经过前期思考和精心打磨,向全体教师展示了“图形研究”的整体架构和实践思考。 

本次研究课授课教师是数学组邰文文老师。她将视导中教研员对于勾股定理专题复习课的设计思路与建议,类比迁移到四边形专题复习课中。课堂上,邰老师对比三幅学生思维导图,总结知识点,梳理前期猜想,回顾研究过程,层层理清学生思路,并通过放风筝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动手实践中发现特殊的四边形——筝形。 

随后,邰老师引导学生从筝形的概念出发,进行筝形性质的猜想。学生在自主探究中,根据已知进行求证,一步步证明自己的猜想,最终得出筝形的性质——“等形的一组对角相等”。师生还通过例题,探究了筝形性质的应用,亲历了从一般到特殊、从概念到性质的知识迁移。 

课后,邰老师通过经验、学情、目标三个维度,进行本节课设计思路解读,强调授课中教师要关注学生的学习过程及方法的迁移应用。 

老师们围绕课前两个主问题,即“本节课的核心问题是什么?结构化的教学在这节课是怎么体现的?”进行评课。曹晨老师认为,本节课条理清晰,教师能够从学生作业入手,对平行四边形的研究过程,以及如何探究筝形的概念,进行了环环相扣的深度剖析。 

武卉老师作为一位文科教师,从自身感悟出发,指出该课主要知识点的概念、性质是由学生自己探究出来的,学生能在课堂中实现自主生成;授课教师从对基本知识的推导和实际应用来培养学生数学思维,展现了数学的魅力。 

备课组长侯冠颖老师充分肯定青年教师邰文文的成长。侯老师带领老师们回顾课堂教学过程,指出该课从生活中来,结合 “放风筝”活动进行设计,有利于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侯老师还就“遇到陌生的图形,如何用旧知识去解决新问题”“面对多样化的世界,如何用‘数学’的眼睛去发现生活、感悟生活、解决实际问题”等问题,与老师们进行了分享。 

冯琳副校长在发言中肯定了数学组教师的研修能力,同时指出,今后的教学,不论新授课还是复习课,都要通过正强化抓住班级整体,通过过程评价调动学生内驱力,确保每一位学生在每一节课上都能有所收获。 

校区主管校长李威作总结讲话,充分肯定数学组能够从课外阅读资料中寻找突破口,依纲靠本实施有形有魂的课堂教学。李校长还基于案例分享教学经验,鼓励教师大胆进行各种教法的尝试,用平和的心态陪伴学生成长,灵活运用“二八定律”,转变教学方式,做好教学工作。

鲲鹏校区本次数学学科研究课教研活动的开展,让全体教师都参与其中,为组内外教师提供了学习交流、思想碰撞的机会,激励着全体教师聚力共研,为素养而教。

 

 

李威校长总结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