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湖分校初三年级开展大运河森林公园研学活动

来源:孙雅君 发布时间:2023-04-03

初春三月,陈经纶中学团结湖分校初三年级全体师生前往大运河森林公园,开展“探究京杭运河文化,传承百年精神财富”研学活动。初三学子怀揣不尽的喜悦,开展了别开生面的团建和闯关活动。 

行前,初三年级教师组队踩点,根据园区实际情况设计活动内容、路线。全体教师积极筹划,为活动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基础。 

活动中,同学们从正门进入公园,首先开始1公里健走。大家备着行囊,手持红旗,健步如飞,奔向月岛观景平台。平台下,同学们整齐地排开方阵,严肃认真参与团建活动,年级主任钱梦玲老师宣布团建活动正式开始。教师代表赵爽老师以“坚定+坚定=成功”的公式,激励学生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拼搏刻苦,获得成功。 

刘星彤同学的家长向老师们表达谢意,并祝愿孩子们身体健康、学业有成,迎接灿烂美好的未来。学生代表刘秭润同学讲述运河文化,剖析百年精神,并鼓励同学们以直面困难、运用智慧、攻坚克难的运河精神,投入到初三紧张、精彩的学习生活中去,开启奋斗华章,书写无悔青春。荣丽副校长深情致辞,鼓励全体师生以昂扬的斗志,突破自我,再创辉煌。 

在学校领导、教师和家长的鼓励下,各班学生用洪亮的声音呐喊出励志口号,师生和游人都从中听出了团分学子的勇气和梦想。在“中国梦,运河情”红墙下,各班学生留下了剪影和签名。 

接下来是激动人心的闯关活动。活动分别在园区内的“月岛观景平台”“邀月桥”“生境瞭望塔”“揽月桥”“京杭大运河书院”设置体育、历史、物理、数学、地理、垃圾分类、英语、语文等8项通关活动。老师们根据学科特色,设计通关活动,学生们集思广益,分小组参与。 

看!体育竞技,学生一展矫健身手,比力量、比速度。历史闯关,“萝卜蹲”“传声筒”“吹气球”,答问题,勾连历史知识,学习运河文化。物理闯关,同学们用意大利面条和棉花糖搭建高塔,既锻炼动手能力,也寓意着百尺竿头更进一步。数学闯关,鲁班锁、九连环可难倒了学生,他们绞尽脑汁琢磨着如何打开。地理闯关,小伙伴们聚集起来,齐心协力拼中国地形图和行政区域图,拼出祖国大好河山。垃圾分类闯关,学生抽取卡片辨别垃圾,并打开智能垃圾桶,准确分类投放垃圾。英语闯关,学生拿着打乱的字母,努力回忆所学知识,拼写出长长的单词。语文闯关,飞花令、古诗文,学生对答如流;语文老师还引导学生走进书院查阅书籍,学习运河文化。 

两个小时的闯关活动圆满结束,钱梦玲老师公布各班成绩,初三(2)班获得“最佳智慧团队称号,初三(6)班获得“最佳奋斗团队”称号,初三(7)班获得 “最佳合作团队”称号。初三(6)班SHUI小组获得满分小组奖。荣丽副校长为获奖班级颁奖,并作活动总结。初三年级全体师生合影,为初三学子升学前留下美好回忆。 

活动后,同学们纷纷发出真挚的研学感言:在此次研学活动中,我们用通关游戏的方式学到了许多知识,在美丽的运河森林公园,到处充满着鸟语花香,许多有趣的环节让我们深入了解了大运河,此次活动让我们深刻体会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增强了班级凝聚力,希望我们在接下来的校园生活中能够更上一层楼;通过本次社会实践活动,一方面,我们锻炼了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成长;另一方面,我们为社会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但在实践过程中,我们也表现出了经验不足、处理问题不够成熟、书本知识与实际结合不够紧密等问题。我们回到学校后会更加珍惜在校学习的时光,努力掌握更多的知识,并不断深入到实践中,检验自己的知识,锻炼自己的能力,在实践中学习……

学生们在研学活动中,热情高涨,携手拼搏,尽情挥洒,收获知识,收获梦想,收获希望。愿初三学子插上知识的翅膀,放飞理想,砥砺奋进,不负韶华!

 

 

物理闯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