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部初中校区拔尖人才培养取得新成果

来源:唐菁君 祁素梅 发布时间:2023-04-03

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区一直致力于拔尖人才的培养,为拔尖人才培养搭建了全学科协作,螺旋式成长发展的培养体系。在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在各位班主任、学科教师、社团教师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学校拔尖人才培养又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在朝阳区20229-12月开展的新一轮朝英学生科技社团评选中,学校生长实验室、发明创新家两个精品社团再次通过评选,第二次获得朝英学生科技社团称号。几年来,学校持续为拔尖学生搭建成长平台,这两个精品社团就是本部初中二十多个学生社团中的佼佼者。 

2023级北京青少年拔尖人才培养计划选拔中,全北京市100余所名校初二至高一共529名学生参加笔试选拔,本部初中原初二(4)班(现贯通班)学生熊若岩脱颖而出。该计划北京市共59名学生当选,朝阳区共5人入选,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共6名学生参加笔试,其中4名来自本部初中,最终熊若岩入选。 

原初二(4)班班主任孙娜老师在谈到熊若岩同学时说,“熊若岩责任心强,理科思维突出,善于质疑并能多元化解决问题,享受科学研究的快乐,有很强的团队合作精神,做事追求完美,有目标有规划。” 

熊若岩同学善于思考,喜欢探究,积极参与学校的研究性学习,曾在孙娜老师的指导下,对蚂蚁的食性喜好进行了将近一年的观察、实验和研究,撰写的研究报告获得北京市金鹏科技论坛三等奖。在这些研究的过程里,熊若岩学会了越来越多的知识和技能,也明白了做一件事不能仅靠兴趣,还需要坚持不懈。

本部初中经纶发明家和生长实验室社团再次当选朝英学生科技社团,熊若岩同学入选北京市拔尖人才培养计划,是陈经纶中学在“建设个性化学校、成就个性化教师、培养个性化学生”方面取得的显著成绩。接下来,学校会搭建更多精品社团,培育出更多优秀的经纶学子,通过拔尖人才培养计划,为党育人,为国育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