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景劲松分校鲲鹏校区召开青年教师教育教学能力提升专题培训会

来源:智慧 发布时间:2023-04-06

为加强青年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青年教师班级管理技能和施教水平,330日,陈经纶中学帝景劲松分校鲲鹏校区青研会召开了主题为“用有温度的方式,建暖人心的班级”青年教师培训会。会议由德育副主任陈仲童主持,教学副校长冯琳以及入职三年内的全体青年教师参会。 


张弛有度,育人有术 

朝阳区骨干班主任南然老师认为,班级管理的关键,是要组建一个温馨快乐的班集体,营造良好的“家”的氛围,她的带班理念是要让学生在集体中发光,点亮自己的人生。南老师从学习区和展现区两个方面,向青年教师分析带班教学中教师和学生的点滴,并从班级、个人、关系三个方面进行总结和分析。她认为,作为班主任要有带班节奏,初一要立规矩,紧一些;初二要拔高,忙一些;初三要灵活,全一些。南老师通过几个教育案例展开,提出在带班过程中要让学生产生心理认同,教师要公平对待每一个个体,要学会在严母和慈母中转换角色,让孩子感受到教师的温度与温暖。 南老师的分享,始终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问题,始终希望班主任带着一颗清透的心,用心做班级管理工作。 

陈仲童副主任提出班级环境是一面镜子,需要从教师带着学生做事过渡到学生能够自主完成任务,这是一条学生走上自主学习的必经之路,值得小角度大挖掘。最后冯琳副校长总结指出,教师要发现自己的优势,利用自己的优势,建设自己的优势,发挥自己的优势。 

智引领,慧分享 

教育的过程中,要让每一个孩子都能享受到成长的快乐。青年教师移步初三(11)班物理教师闫海霞的课堂,与闫老师和初三学生一起探究关于“浮力”的一节复习课,学习闫老师在教学中关于小组合作、师生互动以及全员关注与落实的技巧。 

课上,闫老师从浮力计算方法——称重法入手,采用师徒结对的方式,让学生两两口头讲述“如何得到浮力”,然后画出测量浮力的受力分析图。学生回答问题时,采用小组PK的方式进行,并对回答正确的学生进行加分奖励,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 

第二种方法涉及阿基米德原理,这部分知识是学生学习的难点。闫老师根据课堂所提问题的难度提高小组所加分值,一步一步让所有学生参与其中。在学生合作探究、交流表达的过程中,闫老师不时给予过程性评价,言语风趣幽默,句句渗透着对学生发自肺腑的鼓励。一次又一次的掌声也在激励着学生不断向上,不断努力。整个课堂,严谨中透露着师生的和谐,专业里隐藏着教师的魅力。闫老师整堂课节奏把握到位,全程录像记录学生回答问题的每一个高光时刻。 

课堂检测和课堂评价方面,闫老师能够做到关注每一位学生,评价到位且入心。闫老师用她的课堂教会学生,要用爱与无条件接纳去做人做事,要用初心与行动在学校快乐学习与成长!

 

经验交流促成长,智慧碰撞共提升。此次学习交流,让青年教师知道了如何在实际教育教学工作中建立科学、规范、有序的常规,明白了青年教师的成长应从点滴开始,循序渐进提高。在今后的工作中,鲲鹏校区青年教师将不断摸索和探讨,用心中的爱和眼中的光有序推进和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入职三年内青年教师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