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教学成果“新概念快速作文教学”应用推广研讨会暨基地学校授牌仪式在本部初中校区圆满举行

来源:冯淑娟 发布时间:2023-04-06

为更好地推广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深入推进中小学作文教学改革,331日下午,由中国文章学研究会、《新作文》杂志社主办,北京市陈经纶中学、朝阳区教师发展学院承办的“聚焦语文核心素养 推动作文教学改革”新概念快速作文教学应用推广研讨会暨基地学校授牌仪式在陈经纶中学本部初中校区举行。 

活动由本部初中教学主任祁素梅主持。中国文章学会常务副会长、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曹辛华担任点评专家;朝阳区教科院书记、特级教师刘强,特级教师、正高级教师曹洪彪,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副校长王苹,本部初中校长王浩现场参加活动;全国200多所基地校的教师和领导、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小初高三个学段的语文教师在线参加。 

王浩校长在活动致辞中不仅汇报了本部初中语文组教师落实新课程标准,围绕写作教学落实深度研究的过程和成果,还介绍了学校为助力学生读写能力提升,开发“线上读写”课程的情况。本部初中语文组教师不仅开发了“写作学评一体化学案”,而且立足2022版语文新课标,开展写作教学评价行动研究,设计评价量表对学生写作前素材积累、写作中表现、写作成果进行评价,让写作教学改革不断取得突破和创新。 

开展新概念快速作文改革实践以来,本部初中写作教学成绩突出,被评选为“全国新概念快速作文实验学校”。活动中,曹辛华教授和刘强书记为学校揭牌,陈经纶中学正式成为“新概念快速作文”全国基地实验学校之一。 

本部初中语文骨干教师杨海龙老师执教作文评讲课《描景有法,写景有章——心中的风景》。课后,曹洪彪老师对本节课给予充分肯定,从细化教学目标、写作资源的使用、读写策略的设计等多个角度进行点评。  

来自北师大奥林匹克花园实验小学的王蕾老师,分享了开展新概念快速作文研究的实践成果,从写作流程设计和教学评价的安排等方面展示了写作教学特色,给与会教师以启发。 

来自河南省濮阳市第四中学的任锐锋老师,结合自身的教学经验,分享了开展新概念快速作文教学应用推广的案例,得到专家的认可。 

陈经纶中学教育集团语文工作室在大组长冯淑娟老师的带动下,历时一个学期进行写作教学专题研究,各校区主持人带领成员落实新课标要求,固化研究成果,在本次研讨会上分别代表校区作了主题发言。崇实分校朱静怡老师分享了“落实新课标,探究小学写作教学方法——例谈‘长拳’‘短打’精进写作策略”,展示了崇实分校写作教学研究的特色。 

帝景分校语文教研组长杨洁老师,带领青年教师游英乔作“读写结合培素养,一树花开两处香——写作教学实践与探索”主题发言。 

本部初中语文教研组长冯淑娟带领副组长谢涛、骨干成员杨云、闵宇霞老师,基于2022版新课标理念,开展写作教学研究并取得一定的成效。她们进行“素养为本,读写结合——走好初中写作教学实践之路”组合式主题发言,向与会专家和教师分享了写作教学案例和写作工具的开发等内容,得到好评。 

本部高中语文工作室骨干教师熊妍围绕“基于语文新课标高中作文教学实践探索与典型案例”,列举了高考作文的研究案例,给与会专家和教师带来全新的思考。 

上海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曹辛华结合自身对写作教学的理解以及有关理论,对本次研究报告的内容进行点评,给与会人员以深刻的启发。

活动最后,参与活动的教师和专家集体合影,王苹副校长总结讲话,对发言教师以及集团语文工作室的研究成效给予了肯定。

 

 

王浩校长致辞

 

曹辛华教授和刘强书记揭牌

 

杨海龙老师上作文评讲课

 

曹辛华教授点评

 

发言教师合影